close

 一段保有童心的男孩變成人父的心路歷程...

 

以色列 / 2008 / Video / Color / 70' / 伊賽.歐萊恩 Yishai ORIAN /     場次表

一部四十年的金龜車,和一位已懷孕的老婆,看似單純無奇的故事,竟能拍得如此戲劇感人。歷任買主的真情告白,讓導演不忍銷毀此部令老婆火大的車。而臨盆的她,希望能為孩子準備一部安全可依的好車。於是導演展開千里尋找可低價修車的翻修廠,歷經千辛萬苦,在最後緊要關頭,車子剛修好,老婆已住院生產,只好棄車飛奔探視。數日後,當然是開著金龜車出院,小孩安然睡於車內。

「一開始我並沒料到,當初我花掉所有積蓄買下的破金龜車,會成為我和老婆衝突的焦點。在我拍攝進行到第二階段時,她發現她懷孕了……,於是我決定將影片的主題,對焦在人際關係、父親的角色,以及自我成長的歷程。過程中我還前往約旦,我很高興影片裡的際遇,完全無涉政治。我只是想告訴大家,人類也是能和平共處的。兩年的拍攝時間,我也歷經由男孩轉變成男人的過程,現在我知道自己當初企圖逃避責任的想法,實在很愚蠢,還好老婆原諒了我,後來她甚至還很喜歡這部影片。」─伊賽.歐萊恩

The director, who owns an old-beloved Volkswagen beetle, is about to become a father. His mechanic says the car won't last, his wife complains it's unsuitable for a baby. Yishai begins a "save-the-beetle" journey starting with previous owners, continuing to Jordan and ending with the birth of his first child.

----------------------------------------------------------------------------------------

【觀後感】

這部片沒有一般紀錄片給予觀者無聊的感覺,反而是很有趣的電影。導演以他自己為主角,拍攝他從結婚、買了台金龜車,為了太太和即將出世的小孩,決定不顧太太反對將很有感情的金龜車修好,雖然中間錯過孩子出生的時刻,但太太最後原諒他,他看起來也很享受當父親的感覺。我覺得這是一段保有童心的男孩變成人父的心路歷程。

我難忘的是影片最後他的兒子哭鬧不停,開車載著孩子去兜風讓他睡覺...這讓我想到Mazda 3的廣告 巨蟹-完璧之父

 

更多紀錄片請上 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

 

被遺忘的動畫大師  The Bug Trainer

國美館星光草坪放映 今晚 7.00 (請攜帶小椅子或野餐墊)

 

立陶宛、波蘭 / 2008 / Video / Color / 52' / 多納塔斯.烏達斯 Donatas ULVYDAS / 萊納斯.奧古帝斯 Linas AUGUTIS / 馬瑞克.斯科貝基 Marek SKROBECKI / 羅莎.米斯其妮耶 Rasa MISKINYTE /

波蘭出生、立陶宛長大的偶戲動畫先驅史塔利維奇是電影史上經常被人忽略的重要人物之一。來自四國的團隊,用這部影片還原史塔利維奇充滿創意和實驗精 神的一生與作品。融合劇情、動畫和紀錄種種形式,以仿史塔利維奇專長的甲蟲戲偶做第一人稱,穿插偶戲、專家解說,與珍貴影片片段,令人愛不釋手,充滿實驗 和趣味精神。(魏玓)

Ladislas Starewitch (1882-1965), a pioneer of puppet animation, is one of the most forgotten film geniuses. He was named as a true wizard and an alchemist of animation, whose wizardry was born in Lithuania; he got his fame in Russia and flourished in his full power in France. Unique methods of animation, never disclosed to others - who was 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llis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